如何讓你的 Linux 色彩更豐富

用 Linux 的人通常免不了需要寫點小 Script,要嘛就是在自己的 Notebook 上用 UltraEdit 或者 Notepad++ 之類的文字編輯軟體先編輯好再放到 server 上去,不過如果只是小修改,還要這樣就有點麻煩,所以 vi 還是派的上用場的,但... vi 裡面的顏色實在是不夠明顯,如果能在宣告變數或其他的動作時有相對應的顏色不是很好嗎?所以我們就來讓 vi (vim) 秀出顏色吧:

首先是將平常用的 vi 改成 vim:
RHAS3 # echo "alias vi='vim'" >> ~/.bashrc

接著編輯一下 ~/.vimrc 檔,將下面幾行貼上去吧...(目前的設定是我常用的,可自行變更)
RHAS3 # vi ~/.vimrc
:set nohlsearch
:set backspace=2
:set noautoindent
:set ruler
:set showmode
:syntax on
colorscheme evening

OK, 用 exit 離開目前的 shell,再進一次 bash 後,vi 檔案應該就可以看到鮮豔的顏色了。
不過有些機器因為 terminal 的問題,還需要再加上下面這一串後才能正常秀出顏色。
RHAS3 # TERM=xterm-color; export TERM

結果應該像下面這樣喔,如何,很亮麗也很方便吧...

接下來是讓 ls 這個常用的 command 也多點色彩吧:
RHAS3 # echo "alias ls='ls --color'" >> ~/.bashrc
一樣的, 離開目前的 shell,再進一次 bash 後,ls 檔案應該就可以看到像下圖一樣鮮豔的顏色了。


接著是以顏色標註 grep 關鍵字:grep --color:
第一種方法就是直接改 ~/.bashrc:這種方式改完之後,以後只要用到 grep 都會把關鍵字特別標示出來。(不過如果再加上 grep -v 後,人生一樣又會變成黑白的喔)
RHAS3 # echo "alias grep='grep --color'" >> ~/.bashrc
另一種方是就是每次在 grep 字串時才在後面加上 --color 的 option,這種方式每次都得再敲一次 option,比較不方便啦...下面這是一個參考範例:


好啦,這三種小撇步就可以讓你的 Linux server 的人生變成彩色的囉....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