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 Windows 內建 Defrag 指令來做磁碟重組

在 Microsoft Windows 的作業系統中,硬碟用久了,多少會覺得某些檔案在存取上變的慢了,這是因為在硬碟的分區中,文件會被分散保存到硬碟的不同地方,而不是連續地存放在硬碟連續的磁碟簇中。再加上檔案操作存取的過程中,隨著使用者的不斷刪除、移動文件就會產生磁碟碎片,就會使得 Windows 的運行速度嚴重低落並導致磁碟資料排列的不緊密,硬碟在存取資料時磁頭需要在多個位置去搜尋,而不是連續的讀寫,這樣當然會造成系統硬碟的性能下降。

一般很多人會使用一些功能較好的軟體,如:Diskeeper、VoptXP、PerfectDisk、O&O Defrag 來做磁碟重組的工作,當然也有部分的人是使用 Windows 內建的那套最陽春的磁碟重組軟體。在這裡我想介紹的是,多久長時間整理一次磁碟碎片呢?這要根據每個人的電腦資料刪除及移動的頻率來判斷的,所以我們可以用 defrag 來幫助使用者去分析這個磁碟分區是否需要整理磁碟碎片。

該如何使用 Defrag 呢?
在「開始」功能表 >「執行」 (或 Win+R 直接啟動「執行」) 中輸入 cmd ,在打開的 DOS 命令提示對話框中,輸入 defrag ,這裡我們輸入 defrag c: -a (注意c後面的冒號之後要加空格喔),這樣Windows 磁碟碎片整理程序會開始分析你的磁碟分區 C,分析後就可以得到是否需要整理磁碟碎片的提示,(整個分析過程需要高度讀取硬碟,建議不要執行其他動作,分析過程大約 20~30秒就結束,比內建那套陽春的重組分析起來快的多了)。

由上圖中可以看到提示「建議您重組這個磁碟區」,那麼接下來我們就示範一下整理磁碟分區 C。(整理過程要依據磁碟碎片和磁碟大小決定),在這裡我們輸入 defrag c: -v (一樣要注意c後面的冒號之後要加空格喔),就可以執行對 C 槽的磁碟碎片整理:

而重組的結果如下面兩圖所示:


好了,報告完畢~對了,這個指令在 Vista 中一樣有效喔
1 Response
  1. 在網路上閒晃的路人 Says:

    今日透過Google在網路上逛街時,意外發現這個網誌,內容很詳細、充實,對非資訊本科的我來說獲益良多!!